部门简介
党日活动
组织建设
党校工作
图片新闻
首页» 党校工作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别山党性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10-09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9月24日至27日,校党委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别山党性教育培训班。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孙力光带队,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干部等共41位学员参加。

图片1-开班仪式.png

培训班学员合影

大别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片1-孙伟致欢迎辞.png

孙伟致欢迎辞

图片1-孙力光作开班动员.png

孙力光作开班动员

图片1-开班仪式.png

开班仪式

图片1-授班旗.png

授班旗

9月2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伟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信阳市和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历史特色和基本情况。孙力光作开班动员,围绕提升政治站位,弄清楚“为何学”;聚焦学习实效,把握住“怎么学”;强化工作举措,保障“深入学”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表示了感谢。随后,双方领导为培训班授班旗。

在课程教学阶段,大别山干部学院林海平教授、刘向阳教授分别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在实践教学阶段,学员们先后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和将帅馆等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领略大别山精神的内涵特质与时代价值。

图片1-敬献花篮.png

敬献花篮

图片1-重温入党誓词.png

重温入党誓词

曾在大别山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革命事迹让学员们深切体会到先行者们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员们在孙力光的带领下为英雄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图片1-聆听讲解.png

聆听讲解

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对中国共产党的非凡智慧和勇气、大胆而果断的战略行动,有了从理论到现实的直观感受。

图片1-瞻仰许世友将军故居.png

瞻仰许世友将军故居

在许世友将军故里,学员们瞻仰了许世友故居、纪念馆和许世友墓,了解了将军战功赫赫的一生和他对党忠诚、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

图片1-参观田铺大湾.png

参观田铺大湾

在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田铺大湾,学员们跟着总书记的步伐领略自然秀丽、原始淳朴的古村落魅力。

图片1-为革命英雄献花.png

为革命英雄献花

在红田惨案遗址现场,讲解员为学员们讲述了当年在血雨腥风笼罩下的箭厂河,300多名革命先烈壮烈牺牲的惨烈历史。苍松默默忠魂祭, 血壤沉沉浩气传。学员们怀着悲恸的心情,为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敬献白花,寄托无限的追思和深深的怀念。

图片1-聆听专题讲授.png

聆听专题讲授

在列宁小学旧址,以《誓死跟党走》为题的专题讲授,让学员们详细了解了列宁小学的历史以及牺牲时年仅16岁的女共产党员肖国清的英雄事迹。被誉为“大别山上的刘胡兰”的肖国清烈士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让学员们敬仰,她那种用青春铸就信仰的精神深深刻在学员心中。

图片1-参观长胜街和纪念碑.png

参观长胜街和纪念碑

在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长胜街、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学员们实地参观,对大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进行全面了解学习。

四天的教学培训,学员们满怀热情,学党史、忆初心、仰先烈、聚合力,受到了思想淬炼、信仰锤炼、作风锻炼、实践历练。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在大别山的红色热土上,学员们深刻感悟着“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在深学细悟中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凝聚奋进力量,以昂扬斗志和热情干劲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图片1-结班仪式.png

结班仪式

9月2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结班仪式。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周秋红为培训班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代表向大别山干部学院回赠集体签名班旗。

图片1-培训班学员发言.png

培训班学员发言

四名培训班学员代表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分享学习收获体会。“大别山不仅仅是红色的摇篮,它的山、它的水、它的树,那漫山遍野的小黄花都有它独立的故事,它是洗刷内心世界的精神瀑布,更是中国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播文脉。”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侯越动情地说。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书记麻微微用一首诗作为结语,表达对大别山精神的学习感受,“桂花香飘大别山,闲庭信步林中园。幸福生活展笑颜,革命先烈排万难。红色基因血脉染,革命精神代代传。珍惜光阴加油干,继往开来宏图展”。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门秋爽谈道,“没有革命先辈的舍生忘死,就没有如今和谐稳定的美好生活。没有上一代人精心规划、施工建设,也就没有如今老区的生机和美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个人心中也有属于他自己的大别山”。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康佳璐立志要把大别山精神传递给学生,引导青年学子在“坚守信念”中勇于奋斗,在“胸怀全局”中提高站位,在“团结奋进”中学会合作,在“勇当先锋”中升华自我。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贺静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培训班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并围绕驰而不息加强学习、奋发主动担当作为、铆足干劲实干为先向学员们提出了期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1998-2006 首都医科大学 党委组织部,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032  传真:010-83911032